很久沒寫部落格了,對於「文字」一直有獨特的偏愛,曾經我也想嘗試寫詩、寫詞,最終似乎都不了了之,這可能跟我飄渺跳來跳去的選擇有關係吧!可是在這場演講當中,雖然才短短兩小時,可是我的腦袋就像是被炸開一樣,"轟"的一聲很多很多想法與方向通通跑出來,這些是需要整理和消化的,我也學習到很多。

這場的演講主題是在講文案與創意,可是帶給我的已超出太多太多...主講人:李欣頻老師,老實說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原來我愛的誠品那些文案幾乎都是出自於老師之手....
而演講的筆記列分為以下幾個重點:


‧人生藍圖

人生藍圖  

一開始,老師分享了她自己的人生藍圖,中間的區塊是老師最愛的、不可或缺的「文字」,而往兩旁延伸的是自己喜愛又可跟文字做結合的事物,雖然這張圖看似簡單,可是卻要花一些時間去思考這中間的結合,而我也在事後畫了一張自己人生藍圖的初稿,其實也有點像是心智圖,對我來說不可或缺的「設計」又可以跟那些我所喜愛的事物做連結呢?雖然還沒有思考的很仔細,可是卻也知道能延伸的其實還很多。


‧文字

《閱讀者的群像》-李欣頻

海明威閱讀海,發現生命是一條要花一輩子才會上鉤的魚。
梵谷閱讀麥田,發現藝術躲在太陽的背後乘涼。
佛洛依德閱讀夢,發現一條直達潛意識的秘密通道。
羅丹閱讀人體,發現哥倫布沒有發現的美麗海岸線。
卡謬閱讀卡夫卡,發現真理已經被講完一半。
在書與非書之間,我們歡迎各種可能的閱讀者。

以上這段文字是老師在講堂上所分享的,我最喜歡最後一句話,如果當下看到這段文字,我會毫不猶豫地進入這書與非書之間。

文字是這一切的開端,老師的分享讓我也大概了解老師在寫文案的發想方法,其實寫文案每個人都可以寫,文字跟圖像一樣也是種想像,在你知道這個主題後,針對主題先有「預視」,將腦中所呈現的視覺預先構思出來,而後將這些視覺用文字轉述而成,不過在這前提是,必須大量的閱讀,否則又有哪些元素可以放進來呢?這讓我聯想到設計也是如此,不多涉略不同領域的東西,又有何靈感做創作呢?

另一點是「角度的轉換」,從看一部電影或是看一件美術品來切入,當你在欣賞這些作品時,你是從甚麼角度去切入,老師要我們從創作者的角度去思考。老實說已經很久沒有訓練自己從一件作品分析各種不同的感受,比如說一部電影,老師引用了電影《貝多芬》其中一個片段,當時貝多芬已經耳聾了,但他必須完成歡樂頌的演出,也是他第一次聆聽這首曲子,那麼假如當下你是貝多芬,你會有甚麼樣的感受?那麼從觀眾的角度又是甚麼感受?...等等,不管是電影或是其他的作品,看完只是很感動、很好看,卻也可以想想這當中你得到了甚麼,或許這些將來會是你工作、生活中所需要的元素之一。




‧旅行

dubai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旅行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增廣見聞、視野變廣闊的一種方式,可是卻也常常受限於生存的現實,說白點,沒有錢又怎麼去旅行,這讓我想到老師演講中的一段話「用錢去完成夢想是最笨的方法。」這裡延伸老師在演講中分享的杜拜之旅,雖然只是用文字述說,卻也讓我覺得十分驚奇,到底這充滿沙漠的國家是怎麼辦到的!這裡老師分享她的朋友,因為長期失眠必須靠藥物幫助睡眠,但在飯店裡竟然可以一覺到天亮,原本想詢問枕頭是否有再販售,但飯店人員給的答案卻是這買也買不到,他們是用北極一種鳥掉的羽毛,蒐集半年才製成的;再者你試過在海底世界吃著海鮮,兩旁還有魚游過來瞪著你嗎?

一間杜拜飯店的極致奢侈,從中發現杜拜不會以一個沙漠國家的思維來想像自己,杜拜人有想像力和執行力,而他們的想像力是爆炸的,沒有島他們填島、沒有雪他們造雪,他們想造全世界最大的遊樂園留住觀光客,光是不睡覺、玩完,就要兩個禮拜。

而當中我看見的是,只要夢想夠清楚,其它的困難就如同泡影般,老師也提到說,你很想要的東西,你可以放在桌面,放在任何你輕易看的見的地方,不斷地告訴自己,不斷地去想像它,有一天你就會心想事成,就好像吸引力法則,正面思考,而不是去想不存在的事,想不存在的事情 只會讓它不斷的出現,你的意念在哪,就會吸引越多的東西。

重要的是旅行中所帶給你的創意,那是自己也想像不到的,或許一場旅行,你的思想與邏輯會變的完全不一樣!


‧創意

終極創意第一層:刪光所有人,只留下自己。
終極創意第二層: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的模式,徹底沖換慣性思維(逆解慣性)。
終極創意第三層:擁有每日新生感官(電影《今天暫時停止》),歡迎各種靈魂附體,或是"虛擬附身"去生出創意。
終極創意第四層:開啟自體運轉世界的主動能,做生產者(創造者),不做消費者(順服者),進入心想事成的圓滿新紀元
終極創意第五層:全面培養超能力,進階到新版的感官系統(夢境)。
終極創意第六層:不再是直線計劃地逐步前進,而是放射性爆開的光速擴張。(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像不到或是不敢想的事)
終極創意第七層:高峰生命的激盪串連,強者越強的星際之旅。
終極創意第八層:開啟多元的生命視窗,自體星系無設限擴充。
終極創意第九層:以全新視野,創造合演新局面的眾人劇本。
終極創意第十層:拉高視點,巧合創意學。
終極創意第十一層:全觀視野,跳換劇本。
終極創意第十二層:事成比心想還快,不必計劃未來,在當下這一秒完成一切。

最後總結,這場演講收穫太多,也讓我知道自己思考的面向還不夠廣、不夠透徹。
還有一點讓我頓悟的是,老師替誠品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文案,就等於替誠品這個品牌塑造了這個形象,沒有李欣頻老師的文案就沒有誠品的味道,這不也代表了誠品是如何看重李欣頻老師存在的價值,所以我給自己最後的一段話:「要讓人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讓每一天都活得精采」



另外補充演講中老師分享的影片及書籍:

51種物戀(書,這個已經絕版了,如果有好朋友有的話拜託可以跟我聯絡嗎!!!我超想看的..)
丈量世界(電影)
今天暫時停止(電影)
口白人生(電影)

6分鐘帶您看全人類已觀測到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