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克斯特展

平日多、假日多、週邊多,三大多.....這就是皮克斯20週年特展。(遲來的發文)


早在皮克斯七月開展時就很想去看了,但開展那時因為還配合的專家演講,再加上皮克斯難得來台灣展出,人潮是擠的滿滿滿,只能搜尋網上一些去觀看的部落客發表的文章乾乾過癮,心裡想說晚點去看人潮應該不會這麼多了吧!?去的時間已經十月中了,展出時間也過了一半以上,和大學同學搭早上六點半的國光客運,以為在九點半開館前的時間到,應該可以避開人潮,誰知道到了之後,排隊的人從門口排到底下停車場,真是有夠誇張的!第一次看展覽遇到這樣的情形耶.....

或許又剛好碰上H1N1的時期,每個人進去都必須量體溫、酒精消毒,幸好人潮移動的算快,排沒多久就進去北美館了,託皮克斯的福,第一次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不過沒時間參觀其他的就趕緊去排買票的隊伍了。人依然是多到要命,我買到的紀念票是玩具總動員,小葉的是超人特攻隊,買完票之後我們先去紀念品店逛了一下,哇!好多瓦力喔~整個High起來了,先買了兩種瓦力公仔,又幫弟弟買了玩具總動員的公仔,一開始不知道盒中的秘密,隨便拿了一個竟然是魔王....我要哭了~該慶幸的是不是那綠色醜醜的外星人=口=

不過在紀念品店待太久了,趕緊又去排進去展場的隊伍,原本以為外面排進去就是入口了,誰知道入口還要再更裡面,總之,光排隊就不知道花幾個小時呢!皮克斯真是受大家喜愛呀!

03.jpg

而這次展覽中,產出內容包括了繪畫手稿雕塑彩繪腳本概念圖影像裝置等,由於有看到網路上說建議借台語音導覽機,整場看下來會更清楚,所以我也借了一台導覽機,裡面真的解說蠻清楚的!也由於這些展出物品都是真真實時出自那些藝術大師之手,所以很可惜不能拍照,不過也聽到很多看完的朋友說有點失望,因為幾乎都是展平面.....

其實我個人並不這樣認為,一部動畫要整個完成,它的背後是要付出多少努力與心血,我們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動」畫,但它是從什麼樣的步驟一個一個「製造」出來,我想很多人並不了解吧!只知道它的分工分的相當仔細,這讓我想起語音導覽裡說過,皮克斯的動畫之所以成功,是包含了角色故事世界三大要素的整合,而故事又是皮克斯動畫電影的地基,故事可以具有冒險性和原創性,但必須同時堅時穩固,當中花了時程約整個拍片3/1至4/1的時間處理故事,可想而知,一部動畫為什麼會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製作出來,就是因為不斷的腦力激盪、修正故事的情節與發展,另一方面,文字腳本與視覺藝術風格也一一進行著。

所以,為什麼在展場裡看到的大多都是以平面為主,與其說最後的動畫雖然深受大家喜愛,倒不如說這些背後的「作品」才真正叫人佩服,如果沒有這些前置作業,那還會有這麼精湛的動畫產生嗎!?大家說對嗎?

另外,展場中展示的雕塑,從語音導覽中了解,原來當藝術家設定好角色的草圖,這時雕塑家就得把平面變成立體,最後這個雕塑就可以讓製作3D模型的藝術家作為參考,譬如光影如何打等,嘖嘖,我從不知道製作動畫竟然還要製作雕塑呢!

01.jpg

再來,展場中有一件作品是大家看完都驚呼連連的影像裝置,它為皮克斯所開發的技術,主要利用LED閃燈的方式,在馬達的高速旋轉下,讓人視覺暫留,所以原本平面的走馬燈,就像變魔術一樣,立體又真實的呈現在大家眼前,這就是所謂的「幻影箱」,現場我還看了兩次才甘願走出,因現場民眾實在太多,不然蠻想繼續看到爽為止XD皮克斯的部落格也有介紹 - 關於【玩具總動員幻影箱Zoetrope】,以下皮克斯宣傳短片也有幾秒鐘的出現,沒看過的趕快把握機會快去看吧!現場看真的很值得XD

 



另外補充相關作品,宮崎駿博物館也有展出:



還有國外藝術家運用此技術創作的作品:




結論呢,因為自己很愛皮克斯的動畫,所以買了專刊和導覽手冊,其中導覽手冊有些說明還蠻清楚,不過本人有點懶了,就不打了,如果各位有興趣想知道什麼,不彷可以去皮克斯的部落格走走,或是在這留言,有相關資訊都很樂意回覆給大家的^^只是這個展覽只展到11月,奉勸還未前往的趕快去啊!真的很值得.....

05.jpg

不過我也敗了不少錢,誰叫我這麼愛瓦力呢(笑)

06.jpg

買紀念品的途中,也發生了小插曲,前面提到玩具總動員的公仔,其實盒上有編號,根本就不像盒玩用抽的靠運氣嘛,害我拿到了魔王(泣),好加在後來跟小葉發現這個秘密,剛好架上的巴斯光年剩下兩個,就被我們買走啦~其他就剩下魔王和外星人....Orz

07.jpg

不過也好啦,好角色和壞角色都收齊了,最後當然要獻一下我的戰利品囉!

04.jpg


--------------------------------------------------------------------------------
延伸閱讀:


皮克斯20週年特展
(部落格)
台北市立美術館 (活動官網)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