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發聲練習 

愛,需要信任,更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冒險與練習,才能發出力量,找出全新的人生。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取材於知名廣告人兼詞曲創作者同時更是小說作者許葦晴(小貓)的親身經歷,由徐立功監製、新銳導演李鼎執導,大S(徐熙媛)與三位男主角張孝全、東明相與彭于晏各有精彩對手戲。

從小在親戚家流浪的小貓(徐熙媛飾),與再婚的生母重逢,一同生活,卻因與繼父不合而離家出走。正值高三的小貓遇見了青春單純的男孩阿良(彭于晏飾),兩人於是展開了一段純純之愛,小貓因此以為…愛就是一切。

隨著阿良入伍,面臨寂寞和經濟壓力的小貓,試著藉由網路交友打發時間,正好遇見一個只想以金錢換取性愛的中年男子小古(張孝全飾)。兩人深談後驚覺彼此在各方面都很契合,而深陷情與慾的世界。已是大學生且與阿良分手的小貓才發現原來愛不只是感情,更有慾望。

然而當小貓以為遇見真愛時,卻發現小古已婚的事實。小貓與小古糾葛了十年,始終找不到愛的答案,當她放棄了希望,卻在一次同事聚餐中,認識了出身富裕而且善良的Sunshine(東明相飾),雖然他自幼就聽不見,卻樂觀而且從不輕易放棄,他溫暖而體貼的個性,能夠帶給小貓什麼樣的幸福?

故事講述主人翁從18歲到28歲,經歷家暴、養父性侵、輟學、兵變、上網援交、未婚生子、第三者等等痛苦,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迷惘,但她始相信所有的苦難,都會有結束的一天,會有一個對的人在道路盡頭等她。

(以下心得有些許地雷。)


這部電影在還未上映前就一直想看了,原本想默默的一個人去看,又默默的在MSN狀態打上,某天EJ看到了敲我:妳要去看嗎?我們可以一起手牽手去看。就這樣兩人在這水深火熱的忙碌之中,還很悠閒的去了電影院看這齣戲。(附註:國片真的很少人,電影院超空!)

在還沒看這部電影前,上網看了一些影評,感覺不太受到好評,今天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了,我猜大概是很多人都看不懂整齣戲所要帶給你的涵義吧!其實它也有點藝術的成分在,就連我自己有些都看不太懂了!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劇情很普通、呈現的幾乎都是欲望.....但如果你能再看的更深入,會發現,如果你曾經有過相同的想法,甚至是相同的經驗,或許沉悶就轉化為感動了。

「什麼是愛?」
一句話像是貫穿全劇的主軸。


愛的發聲練習

阿良說  「愛一個人,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才對。」--單純的喜歡


愛的發聲練習

小古說   「愛就是愛,沒有答案。」--礙於現實的幸福


愛的發聲練習 
Sunshine說  「只要相信,就會存在。」-- 無私的愛


到底什麼是愛?不知道,曾經我也認為愛根本就沒有答案,但從小貓身上我看到,愛的面貌有很多種。

電影一開始,小貓接到媽媽的電話,在教室淡淡的微笑看著窗外的媽媽正與老師談話著,我想她內心是開心的吧!但是回家後發現她的繼父竟然會偷看她洗澡,原本信任的媽媽卻不跟她站在同一陣線,或許這一瞬間讓小貓頓時對媽媽的愛消失了,所以她才要一直尋找愛嗎?

"幸福是什麼,原來幸福是從電風扇開始的..."
一開始將所有夢想寄託在阿良身上,阿良的單純、專情,讓小貓短暫感受到幸福,但也卻因為阿良的入伍,與這現實的社會,將她的愛給打碎了.....

後來碰到小古,雙方其實都很需要彼此,卻礙於現實,又傷害著彼此,衝突、矛盾...環繞在他們之間。電影中小谷、小谷的老婆、小貓三人同時出現在一個場景裡,小谷原本想要離婚,卻因為老婆的一句話"你說什麼我都會原諒你,因為我懷孕了。",頓時間,小谷傻了,小貓先離開了,離開後失控的狂笑,她知道,她的愛情又碎了....

最後碰到Sunshine,可以帶給她陽光的人生,甚至可以當一個不是他小孩的爸爸,但或許小貓已經習慣處於冒險嘗試的愛情遊戲裡,她已經是個壞人,根本不配Sunshine,所以這次的愛情也碎了,但  是她自己逃離的....


愛的發聲練習

這三段不同的愛情面貌,其實我覺得小貓不盡然是在尋找愛情,或者她更想要一個家庭,在與阿良交往時,她想要那個小小窗戶的幸福;在與小谷交往時,她想要一個小孩,甚至是到最後可以和二太太住在同一屋簷下,當他們拋開當時的愛恨情仇時,或許愛情到頭來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親情與友情,或許這就是小貓最後的夢想。

在愛情裡或許有許多跌跌撞撞的傷痕,但最後人總是會走回到相同的地方,一個給你依靠的家,接受你的全部,或許就像Sunshine最後傳簡訊給小貓的八個字。

"他們都愛你,我也是。"

李鼎導演也是我很喜歡的導演之ㄧ,整部電影看下來頗有深度的,還有讓我shock的大爆點,范曉萱的音樂跟電影也很搭,不過如果不太喜歡太有內涵的電影,個人是不太推薦去看,呵呵!

BTW,如果這三個人讓我選,我也會選擇阿良(不是因為彭于晏演的關係=.=),可能我對於愛情不想嘗試冒險,只想要簡單就好。


p.s 進電影院前和EJ買了一些炸物,沒想到老闆好慷慨,送了我們一堆東西,有銀絲卷、炸豆腐、雞皮、大腸.....吃的好撐~

延伸閱讀:
愛的發声練習 (官網)
愛的發声練習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