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41.jpg

自從工作之後就很少聽演講了,這次的演講消息是秀雯學姐告訴我的,主要由cheers雜誌和樹德科技大學所合辦的「玩‧美學創意論壇」,其實它總共有三場,台北、台中、高雄各一 場,身為台中人的我當然是不能錯過,很慶幸的是台中場剛好是我知道的設計人,也非常有興趣到底他會跟大家分享些什麼?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身騎白馬」那張紅透半邊天的唱片封面設計,而我就是從那時候知道蕭青陽這位大師......也開始變為他的粉絲。

2092782578_3a76e5fc09.jpg
(身騎白馬)

因為這張入選葛萊美獎,也讓越來越多人知道蕭青陽的大名,整場演講蕭青陽已自己手邊的案子跟大家分享,有時三不五時來點詼諧有趣的用字,或許是因為不了解 唱片封面設計的過程,縱使演講廳的冷氣實在不會冷,我還是聽的是津津有味!

(以下簡稱蕭青陽為蕭大哥)

ㄧ開始,演講廳放著葉啟田大哥的「愛拼才會贏」,好懷念的歌曲呀!畫面放著他正在為葉啟田設計的金曲封面,開始講著毎一款設計的由來,由於故事有點太長我也記不太住(應該帶錄音筆的XD),所以只記得關鍵字而已。

IMG_2046.jpg

左邊數起第一張是80年代的葉啟田;第二張是活在蕭大哥的媽媽年代,有著像貓王ㄧ樣的髮型;第三張是活在現在的葉啟田,這裡主要是講著葉啟田原本是他媽媽的偶像,到最後竟然是兒子幫媽媽喜歡的偶像設計唱片封面,這樣的感覺很奇妙,所以第二張設計是為他媽媽而設計的,不過沒想到我們竟然當場決定哪個方案送出去的keypoint,蕭大哥要大家一起投票選出最高票的那張,就當作出版的封面,後面的分享幾乎也都是以這個形式進行,而這個是由媽媽年代獲選。

IMG_2052.jpg

這位歌手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只是我沒想到原來唱片封面的設計是這樣來的......蕭大哥認為二姐的身邊應該要有個男人可依靠,所以他就問二姐:「妳可不可以讓男人抱抱」,聽說連唱片公司的人都不敢跟二姐說這樣的話,不過這樣的封面讓人看了真的很有感覺,接著,大家的投票時間又到了,因為葉啟田案子一結束,隨後到的是江蕙的演唱會...

IMG_2053.jpg

而這個設計聽說是江蕙拿著照片就直接丟給蕭大哥,你就用這張照片當封面就好,結果第一張我有點忘記是為什麼了,第二張是有種演唱會出場雷射的感覺,第三張因為蕭大哥覺得江蕙是姐姐妹妹會喜歡的,而姐姐妹妹又最喜歡大紅色,所以就這樣設計出三款只是字的顏色不同的封面,最後是我忘記設計理由的第一張獲選,不過因為姐姐妹妹的關係,所以蕭大哥說兩張一起推出XD

IMG_2072.jpg

再來是我喜歡的歌手耶!只是也沒想到這唱片封面竟然做了將近半年!!!前兩張是以演唱會不同的綺貞排列組合,後面是用不同角度看太陽所設計出來,倒數第二張是蕭大哥偶然發現綺貞演唱會上有掉一滴眼淚,當下看到我也是很喜歡,最後一張是綺貞自己喜歡的。

結果可想而知,大家全都倒向掉一滴眼淚的綺貞,我想對於歌迷或是路過的人看到,一定也會覺得那是個很難得的畫面。

IMG_2073.jpg

最後一段蕭大哥分享了它用剪紙設計的過程

IMG_2075.jpg
這個他覺得台灣是座孤獨的島,所以將台灣獨自放在畫面的最左邊,那時候他到韓國演講,沒想到韓國人還問,請問韓國在哪裡?

IMG_2076.jpg
有台灣,當然也有其他國家

IMG_2084.jpg
這個設計是因為當時團團圓圓很紅,蕭大哥認為台灣也要有他的動物,所以就用台灣黑熊設計

IMG_2087.jpg

IMG_2088.jpg
原本挑戰高難度的總統府,但蕭大哥的朋友覺得太嚴肅了,就當蕭大哥和他的助理在想該怎麼辦,竟然打起遊戲來,結果因為助理隨口說說的一句話,總統府變成有趣的畫面了,建築物及攻擊的武器都是用各種民族的符號所構成的。

IMG_2090.jpg
和蕭大哥有緣的蕾絲

IMG_2086.jpg

IMG_2082.jpg

上面的看圖說故事大概也不了解整場演講的重點在哪吧!我只能說真的要去現場聽才聽的出趣味在哪裡,不過聽完之後也是有自己的一個心得。

IMG_2096.jpg  

我覺得不管是做創作的、設計的、藝術的等等,總是會想到做這些有前(錢)途嗎?

很巧的是就光這星期我聽到的兩個演講剛好可以分為這兩大類。

第一類:設計出的東西是社會有需求的、有利益價值的,往往這類的設計是理性的。
第二類:設計的東西是感性的,是在表達設計師的情緒,是可以感動人心的。

蕭青陽說:其實我在研究人的感性。

他說他的作品有時是去逛夜市、去菜市場所接觸到、感受到而設計出來的。撇開業主的要求不說,其實設計師根本就是在設計自己想要的,也就是蕭大哥所說的對作 品的「私心」,他把自己對於這位歌手、這張唱片甚至是這首歌的感覺,用自己的方式設計封面,跟商業化很重的封面是不一樣的,他用情緒在包裝,讓一張唱片封面可以觸動人心。

我不知道自己的設計目前是屬於什麼!?。或許才剛起步,歷練也不夠,但我覺得一個設計師必須把自己想要什麼給定位好,為什麼有些人願意每天熬夜爆肝到天亮?為什麼有些人寧願領微薄的薪水還繼續選擇設計這條路?因為他們的心是快樂的,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選擇將來不後悔,因為他們有熱忱.....

就目前的我,錢對我真的不怎麼重要,能養活家裡、養活自己就好,但是我的父母卻不這麼想,他們認為你應該要去大公司,有制度、有保障對自己比較好,這就是你要怎麼定位你自己,我只知道,至少目前的我過的很快樂。

其次,我覺得名氣也是影響的關鍵之ㄧ,雖然設計師和藝術家都差不多,如果今天你很有名氣,或許你的案子接都接不完,就算別人不懂你的創作理念,就因為你很有名,所以對方仍然拍手叫好,但沒有名氣的小咖,埋頭苦幹拼死拼活也不會有人看見,是不是很矛盾!?就像唱片是個很商業化的商品,如果今天請一個很有名氣的設計師設計,那麼是不是會影響唱片的銷售成績?我想多多少少一定會有影響。

總結以上,我覺得毎一張唱片封面都有他想要表達的故事,那瞬間是停止的。


蕭青陽說:「相機的快門可以捕捉任何一個畫面,這個時候時間是停格的,不能往前也不能往後。」

他把美永遠留在那一刻了....

不過聽完這場演講,確實讓我稍微了解到唱片設計的領域了。

p.s
還有一點讓我想到之前推甄研究所的研究計畫題目,也是跟感動人心有關,其實我覺得藝術要引起觀者的共鳴很難、也很難懂,因為它好抽象,因為毎個人感動的點都不一樣。就像一個藝術品,乍看之下你根本不懂這藝術家要表達什麼,總是等到藝術家解釋自己的想法後,你才恍然大悟,最糟的是就算聽了也不懂,演講聽完我自己跑去360度環景裡把SAT的展覽看完,在觀看的當下我邊觀察進進出出的民眾們,沒有一個能待在這個空間超過3分鐘,我猜大部分的人是因為看不懂,所以到底是什麼可以感動人心,我仍然還在摸索。


--------------------------------------------------
延伸閱讀:
蕭青陽把夢包在唱片裡
〈我身騎白馬〉網站首頁美術設計雜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