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台北度過的時間約一星期,但感覺好像很久沒見到同學一樣,早上的課仍然昏昏欲睡,但多少還是有在聽課,今天主要都在處理上次搞互動workshop的報帳事宜,幸好莉琪姊有空教我,不然我可不想這件事情一直拖很久,雖然已經拖了大約快兩星期了,自己會再更機靈點處理事務的,但是,我真的不怎麼機伶嗎?一直對這問題感到納悶.....如果有,我想改過這缺點。

不過下午主任的課因為拍學士照實在拍很久,就沒上課了,聽說班上的男生比女生還要愛漂亮,一直擔心自己的髮型可不可以?不然就是拍出來會不會怪怪的等等之類,反而是女生啪啪啪就拍完了,結果沒上課,去聽畢籌的幹部開會,聽著聽著等他們散會時,一群女人就在教室聊起天來了呢!成員有EJ、小葉、兔寶和香媚,真的是很久沒這樣大家聚在一起開槓,雖然一開始話題一直是我們去UVA佈展的情形,話題仍然不斷的圍繞在Sam和聖博身上,因為笑點實在太多了,也發現香媚的tone調跟聖博非常相近,整個就是可以去結拜一下,一聊就是聊到晚上八點多,聊超久的~

聊天的過程中,也聊到一些蠻感慨的事情,不知道是台灣的教育出問題?還是學生出問題?但我認為其實雙方都有問題吧!台灣的教育制度一直以來總是讓學生以為老師就是要教導很多東西給你,不管是什麼老師就是會教,這樣的模式自然而然學生都習慣了這樣的形式,轉變為高中升大學時,在大學這個環境裡,也是認為學校老師必須負責教會某些東西,如果沒有教你,那自己根本什麼都不會。很簡單的舉例,A問:你會Photoshop嗎?B回:不會啊!因為學校老師都沒教......比較嚴重的是會開始抱怨東抱怨西,但其實隨著自己年紀增長,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去依賴依靠誰,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自己去學習,如果什麼事都想要等學校老師教給你,那你就慢慢等吧!到頭來根本什麼都不會.....

相反的,如果遇到一位超級好的老師,不管教什麼總是很認真的教導學生,但是學生本身態度就不認真,上課睡覺、做自己的事,從頭到尾都沒在聽課,等到最後需要用到時才再抱怨老師沒教或是教不好,這不是很矛盾嗎?不過還有些矛盾的是,可能很多人都希望上大學能學到很多東西,但大都老師都叫你自學,如果什麼都自學,那還上大學幹麻!?這說來也不無道理,不是嗎?

其實讀到現在都快畢業了,看的多也聽的多,對於自己就讀的科系多少也讀出點感想,問題到底出在哪?學校的老師或許不用負責什麼都把學生教到會,但至少在做每項作業或是報告等等的課業時,必須引導學生去了解,這個課程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要讓你做這項作業?而不是每次上課就是丟作業,什麼也不講,不然就是上課看作品影片討論檢討,甚至是把自己的案子丟給學生當員工用一樣,然後到底做這些意義何在?只是像工廠的機器一樣,重複做同樣的東西,沒有任何意義。

我覺得........我們缺法的就是思考,就算有思考,也是制式化的思考,又或者是照著老師希望的思考模式去思考,就像現在專題製作,試問有哪幾組是做自己喜歡的主題,或者真正學習到的卻是在專題的製作過程中,到底問題出在哪?

而身為一個教育者不是應該公平嗎?為什麼卻一直感受到有私心的存在,有些人拼死拼活的完成它,卻被某些人看不爽而不屑一顧,或許因為學分在學校老師手上,那學生就得乖乖的聽命於老師嗎?如果是這樣,那我還真不喜歡待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些人很辛苦,為了大家付出一切,有些人卻只出一張嘴,完全不體恤底下的人員,那繼續待在這裡根本毫無意義。

老實說,真的很不爽現在這一切的模式!搞屁啊~

p.s 今天謝謝曉貞老師的甜甜圈  哈  (好跳tone的ps)

加註:北藝科藝所今天有來電通知,30號要去面試囉~我是下午場第一位耶,真是酷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