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半的工作坊
就這樣結束了
其實很捨不得

在還沒上課前
黃漢青老師一直交代有報名的一定要去
因為美玲導演是很嚴格很兇的
可是上完整整兩天半的課
真的收穫很多
也讓我更喜歡「電影」這條路

第一天的下午
一開始是請「練習曲」的製片-王耿瑜來介紹台灣電影環境的現況
可是我要趕用影音比賽的東西
所以很可惜沒有聽到
不然練習曲我有看耶!



耿瑜製片人很好,事後我有去跟她小聊一下
也和她合照+簽名
真的是超開心的!

接著就是刺青導演-周美玲來演講了
其實周導在之前演講裡
就蠻喜歡她的個性了
一定是個很直很豪邁的女導演
上起課來很有互動,而且很積極



(超認真的導演)

一開始跟我們稍微介紹接連兩天的上課內容
而且還有作業呢!
主要大致上是介紹整個劇組的分組和工作內容
並且讓我們看明年要上映的國片「妹狗、水蓮與竹篙」(片名暫定)裡一小段片段
一樣是在講述同志之間的情誼
但跟之前刺青的表達是有不一樣的
(飾演竹篙的女生很帥)
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就蠻多資料的!
而這部戲是分三段故事,分別是不一樣的人為主軸
我們看的是第一段
看完之後,周導要我們寫下片段中哪個是屬於場務的工作?哪些又是屬於美術的工作?
其中場務我想不了解的人以為跟場記很像吧(我就是這樣認為)
註:場務是指推軌道、架高台甚至是交通管理等專業人士在負責的工作。

第二天一大早
周導到了之後就急忙收大家的作業了
檢討時我發現自己錯的還蠻多的
很多跟自己想像中都不一樣
檢討完就馬上畫片段中一小段的分鏡了
很刺激吧!
以往分鏡我都認為自己掌握的不是很好
另一方面是畫工非常的爛
可上下來我才知道
原來電影的分鏡和動畫的分鏡是有差的
電影其實畫工不需要太好
主要重點有表達清楚就好
而動畫卻是要畫的十分精細
像我這樣畫下來
竟然還得到導演「不錯!﹞的評語呢!

下午是由之前金鐘獎的到最佳攝影獎的  寶島  來上課
基本器材都搬來了
有石英燈、鎢絲燈和一台HDV等
這堂課介紹很多很多關於攝影器材、運鏡和一些打光知識等
一下要吸收掉還真是有點吃不消



(感覺就很重)



(這台攝影機是HDV)



(專業的攝影機)



(這叫上肩)

當然,最後又出一項作業
在妹狗裡其中一個片段,光影是怎樣配置的?
這個作業我有上網找些資料
一樣也被導演說不錯0.0

第三天早上
請到了單車上路的導演-李志薔
單車上路我也看過
好像有看過的電影來誰誰誰
我都特別興奮
而李導主要介紹更詳細的劇組分工工作內容
以及副導的實務說明
李導很認真的說明每一個項目
還深怕我們不懂
只是有些人不知道是前晚太累還怎樣
就這樣睡著了.....冏
事後我也非常興奮的找李導簽名
並問了些問題和交換名片(很開心^^)



(單車上路的導演,人超好的!手上是他提供的獎品書~沒拍到T^T)

接著是后后來跟我們介紹一些攝影會用到的用具
譬如濾鏡、色票等等



順便複習前一天所教的內容
大家都很認真,回答的都是正確 哈



(后后很認真的上課,手上也是濾鏡的一種)

下午一開始是李導跟我們大家講編劇的實務
一樣非常認真的講解著
之前有上過黃漢青老師的課
所以上起來還蠻有概念的
只是要編出好劇本真的挺難的
然後結束後大家又很趕的趕去剪接室
準備上剪輯課
老師是寶島
剪輯軟體是一年級曾志峰老師教的Final cut 
就是MAC上的那套
幾百年沒碰了完全忘光光
不過李導說這是目前剪接大家會用的軟體
而且比PRMIERE功能還要強
由於電腦不夠
所以最後剪接是分組進行
我們這組有家豪、家瑜和小Q
前面部份我都在參與討論
後面我跑去簽名了=.=
都是小QQ在剪
剪完之後叫后后來幫我們看
李導在後面偷看
竟然說剪的就跟導演一樣嘛  冏
只有最後要修改一點點而已
事後我還聽周導在跟李導說
「大家都學的很快嘛~比我想像中好的很多!」

兩天半的工作坊
超捨不得結束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
對於國片的喜愛是一天比一天加深
如今又認識到這些對國片投入的業界人士
讓我更加喜愛國片

其實現在的國片已經不像從前大家說的
就是一個鏡頭在那拍到結束
類型其實已經拓展很廣了
像是林育賢導演的【六號出口】
李云嬋導演的【基因決定我愛你】
甚至是【刺青】、【單車上路】等等
劇情或是類型每部都有每部的特色
每當我去電影院看國片時
總是人都少少
似乎好像要像是不能說的秘密這樣
因為導演和演員是周董
周董的FANS是多到不行
電影院才會都是滿滿的人

而上這些天課下來
我能感受到導演或是其他工作者的認真
原本我就以為他們只是收了錢
來這教我們一些基本認識等等
可我沒想到像是我們的分鏡
美玲導演還全部收回去
要在飯店全部看過一遍
而上課途中每位「老師」都深怕我們聽不懂
尤其是李導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有些人都在睡覺
還問我說「我這樣說你們會覺得很難懂嗎?」

而當越了解一個電影工作者所需的工作內容與流程
也就越佩服他們那種堅持與熱愛電影的精神
真的很謝謝這些「老師們」願意抽空來指導我們

倒是上完這些課
我的拍片慾望大大提增
好想拍片唷><




(我與攝影師后后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