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假日我參加了文化學程所舉辦的影音工作坊
而主要學的不是平常大家常見的後製音效或是混音等等
是採用最自然的方式去錄製大自然的聲音
這次所請到的是一位「鳥人」孫清松老師

早上到教室時
發現參加人數實在是少到有夠誇張
才八個人
不過這樣也好,小小班教學嘛....

清松老師原本任職於自然科學博物館
但由於某些因素決定離職
把所有精力放在錄製鳥聲
而越便越多,甚至到水聲、昆蟲生等等都有錄製

在還沒上這堂課時
我對於聲音的認識只有在小學學管樂時
原本以為上多媒體多少應該也會碰些音效製作類似的課程
所以當老師在講解時有很多都聽的很矇矓
錄製音樂也是一們很大的學問
老師很認真的向我們介紹他錄製的器材
還有分享他在錄製聲音的過程
聽著老師認真的說著
我能體會到老師那份執著與認真
全心全意投入一項工作
沒有薪水沒有特別待遇
但老師就是抱著一份「我就是喜歡」「我就是有興趣」「我就是想做」的心情
不管結果會是如何
Just Do It!



(認真的講解器材)

上課和老師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
因為我們沒有基礎
老師還怕大家不懂吸收不了
一直問大家有沒有問題
除了錄製聲音外
老師還有研究了鳥的生態
有綠繡眼、斑鳩等等
我也喜愛鳥
但不了解鳥
想都沒想到原來鳥也有婚外情
老師的那份熱愛大自然的心真的好讓我感動
我想台灣這種人已經很少了吧
想想現在的政治
整天只會吵吵鬧鬧
只會說,但卻沒見到做了什麼



(自以為很專業的我)

今天和老師到中興嶺去親自體驗錄音的過程
雖然大家不是用專業的器材錄製
但老師卻以他的器材很認真的跟大家解說
而且也實際去操作
讓我更深層的認識到這項作業需要那種專注與細膩
有時候必須在某處等到一種生物出現
當然時間與耐性更是少不的
除了錄音教學之外
老師人超好
還就地取材就教起我們攝影了
老師對於攝影也是有一定的時間了
累積的經驗已經很豐富了
他常說
「一張照片再搭配錄好的聲音,是不是就更有那種空間、那種想像!?」
就像萬太
稍微被指點一下
馬上就拍出不錯的照片
而我也學到許多以往不知的技術
原來傻瓜相機也可以拍出好的照片
真的很受用!



(實地演練,認真的講解中,那隻mic叫小狗  哈)

在課堂的最後
老師又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
原來老師是921受災戶
他的妻子也在地震時往生了
家園也幾乎全毀
還有很小的兩個孩子要照顧
我想老師的生命此時必定很痛苦
可是卻這樣一步一步的走過來了
也因為這件事的影響
老師辭去博物館的工作
專心投入這項大自然的親近
在還沒很起步時
老師說他薪水大概就五千元左右
多只是頂多到一萬多
還有孩子還要建立家園
我真的很佩服老師
那種精神一般人真的好難做到
一直到現在仍然一直想著該如何完成這項工作
而完成之後回饋給社會
這讓我覺得老師真的很偉大

這次的工作坊
跟平常所接觸的很不一樣
也跟平常大家口頭說說要親自大自然的感觸也不一樣
彷彿又更親近了

認識了一位特別的朋友
學習了很多
體會了很多
不一樣的事物
不一樣的感受
就算作業堆積成那樣
我還是不後悔參加了
很值得

我想有空我會多找老師拜訪
或者
老師如果不介意的話
跟著老師ㄧ起出外捕捉這美麗的大自然

孫清松老師,謝謝你讓我又有更深的體會了。

最後分享我兩張比較喜歡的照片



眼尖的老師看見芭蕉葉上的露珠,我把它拍了起來



這種拍攝手法是老師教的
我把它擷取一部份
利用背景的黑暗產生的一種對比
完全不用修照片
這種植物是蔓折蘭
老師超厲害的
不只認識鳥
植物也認識超多
果然野外認識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