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很感謝文化學承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去參觀不一樣的產業。
今日行程:中國廣播電台 - 公共電視台 - 飛碟電台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5點多......)
因為七點要集合,而又要搭公車
所以還沒六點半我就出門了.....(真是討厭的下雨天)
路途就跳過跳過跳過

第一站來到中國廣播公司



歷史悠久的中廣
以前常聽廣播常常轉這台和飛碟聽
帶我們參觀的小姐很健談
而且是西班牙文出身的
跟我們講解很多關於中廣的歷史、過程以及現今
只是講到最後又牽扯到政黨關係
導致中廣現今無老闆的狀況
很多筆記都在影片裡
但是我最後一段錄太久竟然當機
早知道就記得要帶錄音筆了
因為講解都講很快
要寫筆記全部都記到真的很難
倒是參觀現場有看到于美人現場直播
于美人的旁邊有兩位負責搭話的主持人
對面有三位助理
分別接現場call in還有一些場控
在中廣主要都以新聞播報參觀為主
而播報新聞的主播大都有助理
每天都收集報紙,並把重點用圈圈畫起來再交給主播
而主播必須約15分鐘內就把這些新聞通通吸收
導覽小姐說當主播都相當專業,除了要中立外,還要有新聞的敏銳度
如果對播報新聞有興趣的話
中廣有在招考也可以去試看看^^

第二站來到了公共電視台



到這已經中午了,大家在公視員工餐廳用餐
只是用餐竟然是秤重量的
搞的好像大家都破個五六七十元
吃飽飯休息一下就開始參觀了
一開始我們先到了客家電視台



這位是客家電視台的講解小姐
主要都以照片來介紹客家文化
也參觀他們的辦公室
倒是牆上的照片都拍的超好=.=
在這只待一下下而已.....
接著就往公視道具庫房



這個場佈是一進去就看的到的門面
是用保麗龍做成的
整個超厲害的=.=



(一車一車的道具)

而我總算了解每次看電視上的佈景
都是這樣一塊一塊拼起來
以前我都認為
電視台攝影棚是很多喔
因為每個節不都要不一樣的場景
我以為每個節目就是要一個攝影棚一直用
原來是用這樣的方式搭起來
而且搭的工作人員才2~4人
真的很厲害
然後場景上的油漆每錄一次就要重新粉刷一次
避免拍攝的色彩度跟之前不一樣
所以有時候錄影都一次錄的七八集



(超厲害的道具樹,好像啊)

而這個庫房是公視主要的道具庫房,但在攝影棚裡又有一間小庫房,裡面也是會放些道具
而每車的道具都是不同節目或是不同場景
上面都有編號做為分類



(超酷的!它也是道具...)

而這麼大型的道具要怎麼搬到攝影棚
當然是有超大型電梯啊



(只是很暗,拍不怎清楚=.=)



(水果奶奶的道具  哈)

再來我們前往主控室





(內部的主控,畫面上都有分割每台電視的畫面)

公視是無線電視台,而主控室是24小時都要盯著電視看,以防有狀況發生
而事後要撥的節目也要先預撥測試,看有無狀況發生
如果撥出階段有狀況發生時,都有準備備案,但公視對於這項是相當嚴格的,是不准有這情況發生
我只能說那些一直看電視的人會很累吧!眼睛一定超疲累....



(外面的主控)

再來我們剛好遇到公視學英文的攝影錄製
所以公關小姐帶大家來參觀



(這就是用一塊一塊道具搭成的佈景)



(錄影行程表)



像以這個舉例,總共有四台攝影機
每台都是定點拍攝
例如有特寫的、有全景的等等
而拍攝時由導播指定要何種鏡頭在控幾號機



(我偷拍了導播 花哈哈)

看完我還是覺得搭場景和做場景的人真的很厲害



(這個也是場景,只是我也是偷拍的=.=+)



(兩位教學的外國人)

現場看和電視看感覺真的不一樣耶
因為這個單元有時我會轉到看看
而且我們這麼多隻眼睛盯著他們
他們依然穩如泰山講他們的
而且教學超生動活潑
大家要學英文記得轉到公視啊
休息時間還跟我們小聊一下
可惜沒機會和他們拍照 哈哈
其實公關小姐講很多
但是我手不夠快
所以有些都沒記到  冏

第三站來到了飛碟電台

這站整個像是快速解決
倒是見到了張小燕和黃子郊
但是我們第一批進去的沒跟他們拍到照
(無緣)
進到錄音室大多都是許永洲老師在發問
所以我要問的也被問走了
哈哈哈哈



(拍了一張要價十一萬的麥克風,產自德國。超貴)

而在等第二批時跟許永洲老師聊了一下
很期待學校有三個工作站可以用
像到現在進去攝影棚只有兩次
錄音室只有上次打掃進去過
我都覺得多媒體應該要玩些音效的
只是我們都沒有碰過
聽說是要等到三下
但是我覺得三下要碰這些是有點晚勒
畢竟都要開始忙專題了才在碰這些
但是還是很期待
希望我有機會可以使用到  哈哈哈哈



(最後放張Endding照吧  XD   我和小愉)

這次一日的參觀之旅
覺得又出去見識很多東西了
而電視台和廣播台真的差別很大
而廣播台和之前參觀的大千電台又有差
這次廣播電台也說明了往後的類比變數位
目前中廣有在積極行動
飛碟還沒
不過我想往後一定會往數位化吧
而公視這樣參觀下來也引發我很大的興趣
感覺會是個很有趣的工作

最後幫公視打個廣告吧

12/15起每週六晚間八點   我在墾丁晴

另外照片都已上傳了
2007.11.27   中廣、公視、飛碟參觀之旅

P.S
最後要感謝不知道怎稱呼的學姊和許永洲老師的帶領
還有載我們去台北的司機先生和司機小姐
當然還有冒著飄移危險的小侑仁載我回家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